本文主要翻译Why use DirectComposition,介绍 DirectComposition 的功能和优点。

创建更加迷人的界面

虽然界面创建好看是设计师的能力,但是如何可以提高性能,支持更多的动画,这时设计师才可以做出更好的界面。

基于 windows 的软件可以通过 DirectComposition 组合 Visual 和对 Visual 做动画来创建迷人的界面,通过这个技术可以创建独一无二的视觉体验。

虽然看起来很多界面框架都这样说,但是 DirectComposition 从字面看就是 组合的Direct。

流畅丰富的动画

现在的界面如果没有动画,一般是很难做出好的体验。如果有很好的动画,但是性能很差,用户也会觉得程序员可以祭天。如何使用 DirectComposition ,可以获得高性能的位图组合引擎,因为有硬件加速。对于帧率要求高的动画也可以使用 DirectComposition ,可以支持高速绘制、缩放和组合很多动画。

如果使用 DirectComposition ,那么 UI 线程不会因为渲染而 starve ,因为 DirectComposition 是在一个专用的线程运行和程序的 UI 线程分离。所以在做复杂动画不需要担心主线程无法处理。

组合不同的位图

很多的 Windows 程序都组合几个渲染技术,如界面菜单使用 GDI 来画,因为画静态 GDI 性能好。画动画使用 D3D 来画,然后把多个渲染进行组合,显示在一个窗口,这时就可以使用 DirectComposition 来组合位图。

如果使用 DirectComposition 就不需要关注不同渲染框架内容重叠时的处理,可以把不同位图渲染在相同的层级或子窗口。

通过集成 DWM 节省内存

实际 DirectComposition 通过集成 DWM 来创建组合位图和动画显示到屏幕,所以使用 DirectComposition 不需要再安装其他的渲染框架。

需要知道的是 DirectComposition 不是基于 DWM 而是集成,而且 DirectComposition 没有渲染元素的能力而是对渲染完成的位图进行组合。

那么 DWM 是什么作用,DWM 实际作用 Windows 组合引擎或合成程序,需要每个窗口把显示的内容给屏外表面或缓冲区,缓冲区是系统给每个顶层窗口分配的,所有的 GDI、D3D、D2D 到先渲染到这里。然后 DWM 决定如何显示,是组合窗口还是做特效,最后再把缓存放到显卡。

兼容原有代码

如果使用 DirectComposition 需要修改之前的界面代码,那么是一个很大的工作,好在使用 DirectComposition 可以支持以前的界面代码。而且 DirectComposition 可以对之前写的界面代码进行组合和动画,从而做出好看的界面。所以可以通过 DirectComposition 对界面进行美化不需要修改原有的代码。

参见:Why use DirectComposition

注意,在 Windows 8 和以上的系统才能使用 DirectComposition 的 API 包括在 x86 x64 和 ARM 等系统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lindexi.com/post/%E4%B8%BA%E4%BD%95%E4%BD%BF%E7%94%A8-DirectComposition.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如果你想持续阅读我的最新博客,请点击 RSS 订阅,推荐使用RSS Stalker订阅博客,或者收藏我的博客导航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林德熙(包含链接: https://blog.lindexi.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微软最具价值专家


无盈利,不卖课,做纯粹的技术博客

以下是广告时间

推荐关注 Edi.Wang 的公众号

欢迎进入 Eleven 老师组建的 .NET 社区

以上广告全是友情推广,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