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讲的是当我们应用失去焦点时,我们获得事件,当我们应用获得焦点,同样获得事件。同时,在应用不可以见时,我们也可以获得。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上面一张图,开始是应用启动,获得焦点,应用显示。然后我们打开另一个应用,切换,这时我们应用没有焦点。

然后我们用鼠标点击应用,我们应用获得焦点,这时显示鼠标点击获得焦点。

我们使用Alt+tab,切换出去别的软件,然后使用Alt+tab切换回,可以看到获得焦点。

然后点击任务栏,把应用最小化,这时我们的应用不显示,因为点开他就显示,我就使用字符串+这样我们的应用就可以获得失去焦点和从哪获得焦点、应用不显示。

我们应用有两个事件,一个是Window.Current.Activated一个Window.Current.VisibilityChanged,我们可以通过Window.Current.Activated来知道,我们的应用得到焦点。

UWP应用获得焦点可以使用Window.Current.Activated,事件参数有几个,WindowActivatedEventArgs eCoreWindowActivationState

  • CodeActivated 从操作系统拿到焦点,这个就是我们使用Alt+tab,不是鼠标点击的获得焦点。我们这里,用鼠标点击任务栏打开应用,是操作系统给应用焦点。

  • PointerActivated 鼠标点击获得焦点,用鼠标点击应用。

  • Deactivated 没有焦点。

我用简单的字符串绑定到View,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应用失去焦点和获得焦点。

        private void Current_Activated(object sender, WindowActivatedEventArgs e)
        {
            if (e.WindowActivationState == CoreWindowActivationState.CodeActivated)
            {
                ActivateReminder = "获得焦点\r\n";
            }
            else if (e.WindowActivationState == CoreWindowActivationState.PointerActivated)
            {
                ActivateReminder = "鼠标点获得\r\n";
            }
            else if (e.WindowActivationState == CoreWindowActivationState.Deactivated)
            {
                ActivateReminder = "没焦点\r\n";
            }
        }

我们可以用Window.Current.VisibilityChanged获得我们应用显示,参数VisibilityChangedEventArgs e如果e.Visible==true就是显示。

我们把应用最小化,应用就会不显示。

参见:http://grogansoft.com/blog/?p=1269

如何判断应用是否获得焦点

有时候需要判断应用是否获得焦点,我的图床软件判断当前应用有焦点就自动复制。

但是不可以通过 Window.Current.CoreWindow.Visible 判断窗口是否获得焦点,这个值判断是窗口是否最小或,在手机可以使用这个,但是在pc不可以,因为可能我是打开其他的软件。

为了在UWP 判断窗口是否获得焦点,简单的方法是使用上面的代码在失去焦点获得,从而设置一个本地值,让他知道是否获得焦点。

         private void Current_Activated(object sender, WindowActivatedEventArgs e)
        {
            _visibility = e.WindowActivationState != CoreWindowActivationState.Deactivated;
        }


         private bool _visibility = true;

但是还需要加上 当窗口的可见变化时的

                Window.Current.VisibilityChanged += Current_VisibilityChanged;
        private void Current_VisibilityChanged(object sender, VisibilityChangedEventArgs e)
        {
            _visibility = e.Visible;
        }

如果是在一个页面或一个控件使用上面的代码,注意,因为函数被加到一个静态的值,所以这个控件或page不会被释放,因为一直有引用。 如果经常进行导航,而且都是新建页面,那么会创建很多页面。

这些页面不会释放,于是内存占用越来越大,所以需要进行释放,方法是在视觉树取消时,从静态值删除函数。

         private void Unloaded(object sender, RoutedEventArgs e)
        {
            Window.Current.VisibilityChanged -= Current_VisibilityChanged;
            Window.Current.Activated -= Current_Activated;
        }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lindexi.com/post/win10-uwp-%E8%8E%B7%E5%BE%97%E7%84%A6%E7%82%B9%E6%94%B9%E5%8F%98.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如果你想持续阅读我的最新博客,请点击 RSS 订阅,推荐使用RSS Stalker订阅博客,或者收藏我的博客导航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林德熙(包含链接: https://blog.lindexi.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微软最具价值专家


无盈利,不卖课,做纯粹的技术博客

以下是广告时间

推荐关注 Edi.Wang 的公众号

欢迎进入 Eleven 老师组建的 .NET 社区

以上广告全是友情推广,无盈利